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歷史

 

 

七股老宅 歷史

七股區位於台南市西南端,東接佳里區、西港區、西臨台灣海峽、南隔曾文溪與安南區對峙,北與將軍區毗鄰,南北有十二公里、東西有十一公里,地形北狹南稍闊成一梯形平野鄉。七股區之命名,據傳三百六十年前由中國福建省來台之居民七人共同墾殖一漁塭,名為七股塭,後隨沿稱為七股,日治時期為七股庄,二戰後改稱為七股鄉,原轄域擴及曾文溪南岸的安南區土城仔和青草崙兩地,民國三十五年安南區始歸台南市,991225日縣市合併後再改稱七股區。

本區遠在三百多年前係一荒野,住民祖籍都是福建省的漳洲及泉州,在三百多年前鄭成功來台驅荷時由漳州方面隨鄭渡台,初居住蕭瓏庄(現在之佳里區,金唐殿附近),經八十年之歲月漸以佔居本區北部,當時本區只有一處港灣,名曰:后港,人民均居住此港後方,僅靠沿海捕魚為生,後來人口增加,海灘接陸地,住民逐漸開墾陸地,以耕種五榖及晒鹽為生,中南部居民即與北部居民有不同的歷史,在三百八十年前由泉州來台即居住於埔頂、蚶寮、大寮、鹽埕地、港墘、港南等 (即現在之佳里區蚶寮里,及本區之大寮、大埕里一帶)。以養殖及經營鹽田為業,在二百三十年前,此地方因菜頭溪之氾濫,鹽田被沖毀,故逐漸散居在中南部,居住至現在。

本區二戰後設有二十五村,民國六十七年港東村、港西村合併為後港村,頂潭村、台潭村合併大潭村,而調整為二十三村。分為北七股、中七股和南七股三個區域,南七股有三股、十份、永吉、義合、竹橋、竹港、樹林、看坪、槺榔九個村;中七股有大埕、玉成、龍山、中寮、鹽埕、大寮、溪南、七股八個村;北七股有西寮、頂山、大潭、篤加、後港、城內六個村,991225日縣市合併後各村改為里。

107年1月29日里鄰整編後為全區18里154鄰,後港里、城內里整編後為後港里,大埕里、大寮里整編後為大埕里,看坪里、樹林里整編後為樹林里,竹港里、竹橋里整編後為竹橋里,義合里、槺榔里整編後為義合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