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七股區位於臺南市的西南側沿海,是南市最西側的區,也是臺灣本島最西側的陸地。土地面積110.1492平方公里,高居南市各區第4位,漁鹽土地利用更高居南市首位;是著名的漁鹽之區。七股區東接佳里區、西港區,西臨臺灣海峽,南隔曾文溪與安南區相望,北與將軍區毗鄰。七股區之絕對位置如下:

極東點:北緯23度6分40秒,東經120度10分41秒,位於竹橋里最東側,與西港區為界。
極西點:北緯23度6分00秒,東經120度1分36秒,位於十份里最西側,為頂頭額汕西南角,西濱臺灣海峽。
極南點:北緯23度2分35秒,東經120度3分29秒,位於十份里最南側,為新浮崙汕最南端。
極北點:北緯23度11分44秒,東經120度8分24秒,位於大潭里最北側,與將軍區為界。
中心位置:北緯23度8分14秒,東經120度7分50秒,位於玉成里。
觀察七股區境域形態,北側稍窄(約10公里),南側稍寬(約15公里),南北長約12公里,大致形成一上狹下寬的梯形鄉土,穩重踏實地鎮守在臺灣本島的最西端。主要河流有曾文溪、七股溪。本區處濱海地區,多為魚溫潮汐灘地沙洲,生態環境較為多樣化。
植物─七股溪、大寮大排較多紅樹林(海茄苳)生長,沿海堤岸沙洲多種植木麻黃形成護堤、護沙、防風之美麗林象。
動物─七股候鳥群聚,每年九至十月到翌年四月至六月最多,尤以瀕臨絕種保育類有黑面琵鷺,珍貴有保育類有燕行鳥、小燕鷗、其他應予保育類有紅尾伯勞等。
(照片:蔡文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