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南市七股區公所全球資訊網,區內風景景名勝,黑面琵鷺介紹。 黑面琵鷺
台江國家公園第一寶、七股第一寶
黑面琵鷺是世界稀有保育鳥,屬於朱鷺科候鳥,最大的特徵是嘴長扁平形狀如飯匙,更像樂器-琵琶,額頭、眼臉、嘴以及嘴角的基部都是黑色;成鳥身體長度約74公分,初來時體重僅約200到300公克,翌年北返之前,由於大量覓食準備繁殖,故體重可增加到約700到800公克;冬天的時候羽毛全白,亞成鳥初期翅膀外緣為黑色,繁殖時期(春夏)頭頂會長出漂亮的黃色羽冠及黃色頸圈。大約每年10月初,黑面琵鷺會由南北韓西部海域之岩石小島、西伯利亞及中國東北沿海小島等地,陸續遷移飛往南方渡冬,其主要渡冬區為臺灣七股潟湖周圍,另在南中國、香港、越南等地區也有少數黑琵棲息;平日會群飛至外圍魚塭覓食,儲備體力,4月後陸續飛返北方繁殖下一代。黑面琵鷺不論在棲息地休息或外出覓食都是群體行動,尤其白天在主棲地休息時成排迎風站立,可以透過高倍率望遠鏡清晰觀賞其風姿。最初在民國63年(1974)在曾文溪口僅發現有20餘隻,此後數量逐年增加,到民國111年(2022)調查臺南地區數量已經達到2,158餘隻,多數棲息在四草及七股,為全球黑面琵鷺渡冬數量最多的地方。
至於黑面琵鷺之所以從北韓、中國東北等地,飛越數千里來到臺灣西南沿海,並選擇以七股曾文溪口北岸、淺水潮間帶濕地,作為渡冬棲息地,原因有二:一、安全性棲息地三面有高高的海堤保護,中間是淺淺的廣大潮間帶水域,外侵動物及人類不易接近。二、食物豐富棲地魚蝦貝類蘊藏豐富,堤防的外邊,在東、南、北面魚塭羅列遍佈,冬季時節魚塭乾涸期,僅剩淺淺的魚塭水,水裡小魚小蝦也特別多,是黑面琵鷺北返前很好的覓食區。
世界保育級的稀有鳥類黑面琵鷺選定七股潟湖做為渡冬區,是七股的福氣,也是七股的榮耀,黑面琵鷺選擇的渡冬棲息地,當然是人鳥可以共同生存的潔淨福地,也是可以躍上國際舞台的寶島珍貴生態觀光資源,更是七股人的驕傲。
臺南市七股區公所全球資訊網,區內風景景名勝,七股鹽場介紹。 七股鹽場
從臺南最西北角的北門區,一路順著海邊,迤邐到西南邊的七股區,有著廣袤壯闊,星羅棋布的鹽田,這裡就是鹽的故鄉。北門和七股二大鹽場,曾是國內鹽產的重鎮,因生產成本偏高,無法與進口鹽競爭,臺鹽公司於2002年5月全面關閉曬鹽場,曬鹽產業從此走入歷史,為保存曬鹽文化,臺鹽公司投入人力與資金於七股鹽山周遭土地,利用臺灣傳統曬鹽素材,精心規劃主題遊憩設施供遊客體驗,包括傳統土、瓦盤鹽田、扇形廣場、鹽雕展示區、曬鹽體驗區及利用「鹽素」所規劃的各類設施,如文化創意商品「諾鹽罐DIY」,可以祈福避邪,既可享受DIY的樂趣又可以分享商品的獨特性,此外還有腳踏船、龍骨水車、沙灘車、遊園小火車….等多項遊樂設施,及鹽周邊產品的販售,低鈉鹽、無碘鹽、沐浴鹽、化妝品及鹹冰棒等。
臺南市七股區公所全球資訊網,區內風景景名勝,篤加祭祖介紹。 篤加祭祖

篤加是七股區西北郊的一個漁村,全里幾乎都姓邱,是相當典型的單姓村。每年冬至當日上午,在祖厝「龍田祠堂」舉行祭祖,祭祖儀式由里長主持,凡是一年內的新生嬰兒、新婚夫婦,必前來磕頭跪拜,「認祖歸宗」以示薪火相傳,代代相沿。
臺南市七股區公所全球資訊網,區內風景景名勝,觀海樓祖介紹。 觀海樓

3樓高的觀海樓位於潟湖東面海堤的中間點,原址為臺鹽公司鹽田,占地約2.21公頃,鄰近海巡署巡防哨所及瞭望台,周圍尚有木棧道觀海平台、木造涼亭,是七股潟湖周圍最能夠登高望遠,觀賞潟湖、蚵田,遙望沙洲風光,欣賞落日的最佳景點。
臺南市七股區公所全球資訊網,區內風景景名勝,七股鹽山介紹。 七股鹽山

臺鹽公司於原七股晒鹽堆置場設置鹽山1座,大約6層樓高,因長年置放而自然結塊,質地極為堅硬,每年於鹽山安排主題意象,現已成為七股觀光地標。
臺南市七股區公所全球資訊網,區內風景景名勝,台灣鹽博物館介紹。 台灣鹽博物館

位於七股鹽山旁,2002年臺灣曬鹽走入歷史,臺鹽公司為保存鹽業文化,於1998年即籌建台灣鹽博物館,於2005年1月30日開館。

台灣鹽博物館是目前台灣唯一有關鹽產業的主題博物館,其興建主要目的是保存台灣數百年的鹽業文化資產。目前尚在整修中未開放參觀。(自2022年1月10日起閉館整修)
七股遊客中心

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七股遊客中心

七股遊客中心座落在平坦廣袤的七股濱海地區,西側規劃成廊道,東北角則用綠化植栽佈置,南面是廣大的戶外開放空間,納入河堤、海堤、鹽堤等元素用幾何勾勒出的建築將自然與美具象化,七股遊客中心是在地永續經營的旗艦標誌。

2022年打造的新景點「六號小島」,位於七股遊客中心旁景觀池內,是一處結合環境的水上裝置藝術,在陽光、海水與作品倒影交織出空靈的環境氛圍,隨日照光影有不同變化與驚喜,榮獲2022年美國繆斯國際設計大獎(Muse Design Awards)雕塑設計銀獎。
臺南市七股區公所全球資訊網,區內風景景名勝,七股潟湖介紹。 七股潟湖

七股潟湖是由頂頭額汕、網仔寮汕、青山港汕三大沙洲,與十份里、三股里、龍山里、塩埕里、西寮里等海堤所圍繞形成的內海湖泊。由於七股潟湖具有防洪、養殖、生態觀光等重要功能,許多漁民都靠著潟湖養殖、漁撈維生,漁民把潟湖稱為「內海仔」,與外海作明顯的區隔。七股潟湖為全台最大潟湖約1600公頃,有兩個潮口,潮水充分交換,是活水潟湖天然養殖場,生態資源最為豐富,且獨具魚筏生態遊湖觀光特色,吸引了無數觀光人潮前來一窺究竟。
臺南市七股區公所全球資訊網,區內風景景名勝,濱海植物紅樹林介紹。 紅樹林

七股溪在注入潟湖前,與三股溪交匯之處,由於淤積大量的泥沙,逐漸形成約3公頃的河口壤土沙洲,適合紅樹林的生長。在這一潮間帶上,滿滿孕育著海茄苳,遠遠望去像一座綠色小島,因生長蔥鬱茂密,外圍又有水域隔離,人畜不易接近,成為鳥類安心的棲息地,以白鷺絲與夜鷺最多。站在溪堤或賞鳥亭,即可看見綠色紅樹林中無數白鷺鷥及夜鷺在此棲息,由於白鷺鷥及夜鷺作息顛倒,因此在日出及黃昏時刻,呈現著萬鳥歸巢或離巢覓食的盛況,頗為可觀。

臺南市七股區公所全球資訊網,區內風景景名勝,六孔觀光碼頭介紹。 六孔觀光碼頭

六孔水門(一號水閘)位於潟湖東南角,是南38線東側13號水路流入潟湖的出海口,也是位在水產實驗所海水繁養殖研究中心的北側,台江國家公園稱為六孔碼頭服務區,與觀海樓遙遙相望。碼頭沿著水門東側海堤設立,歷經台南縣政府(合併前)與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陸續建設,已成為略具規模的遊潟湖漁筏觀光碼頭,設有觀景平台、候船碼頭、休憩區,可以遠望迤迤的網仔寮汕與青山港汕,也是觀賞落日的好地點。附近水域寬廣,蚵田及定置漁網錯落散佈。碼頭東邊水域較淺,退潮時露出一片泥灘地,是摸撈文蛤、挖掘赤嘴仔的好地方,臺南市政府每年暑期在此舉辦親子挖赤嘴仔活動,吸引大批觀光人潮,對於發展七股觀光大有助益。

臺南市七股區公所全球資訊網,區內風景景名勝,南灣觀光碼頭介紹。 南灣觀光碼頭

南灣位於國聖燈塔的北邊、在潟湖的最南端而得名,台江國家公園與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開發為南灣碼頭服務區。隔著淺淺的水域與頂頭額汕近距離對望,當夕陽落在沙丘上稀疏的防風林樹梢時,頂頭額汕金黃色的沙丘與整排木麻黃剪影,真是一大美景。這裡停泊許多觀光漁筏與一些小漁筏,清晨、落日時分,頗有小漁港的氛圍。出太陽的退潮時刻,對面的頂頭額汕潮間帶是觀賞「和尚蟹」的好地點。

臺南市七股區公所全球資訊網,區內風景景名勝,黑面琵鷺保護區賞鳥區介紹。 黑面琵鷺保護區與賞鳥區

曾文溪口北岸南新堤、北舊提與西邊海堤之間的溼地,便是黑面琵鷺的渡冬棲息地,面積有634.44公頃,歷經了多年的工業區開發與生態保育抉擇後,於民國91年(2002)10月14日由農委會公告為「黑面琵鷺野生動物重要棲息地」,並將西半部300公頃劃定為「黑面琵鷺保護區」,台南縣政府在民國91年(2002)11月1日公告施行,並公告12項保護區管制事項,以確實執行溼地保護。民國96年(2007)內政部營建署為推動溼地永續發展,將此片濕地升級為「臺灣國際級溼地」,而後行政院更於民國98年(2009)9月28日正式核定將包含七股潟湖在內的古台江內海範圍劃定為「台江國家公園」,將能夠更進一步地保留七股潟湖完整多樣的濕地生態系及豐富的基因庫。

至於黑面琵鷺賞鳥區是台江國家公園國際級的遊憩景點,過了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繼續西行即是黑面琵鷺第1、第2、第3賞鳥亭,賞鳥亭就建築在曾文溪舊北堤上,第1及第2賞鳥亭,腹地寬廣,有停車場、有攤販區,入口廣場有黑面琵鷺棲息地露天方位地圖。在賞鳥亭內可以傾聽解說員精采的敘述與導覽,更精采的是透過賞鳥亭準備的高倍率望遠鏡欣賞黑面琵鷺美妙的姿態。白天是黑面琵鷺休息的時候,他們大群的排排站、迎風佇立在水深及膝的水域中,距離岸上的人群約有3、400公尺遠,可以安心的休息或嬉戲,並隨著潮水的升降移動位置,有時候會群飛移動,是欣賞黑面琵鷺展翅的英姿之難得機會。

在黑面琵鷺賞棲息地,一同過冬棲息的鳥類非常多,體型差異很大,體型較大的有大白鷺,體型較小的有裡海燕鷗、黑脊鷗、濱鷸、青足鷸、反嘴鴴、中白鷺、小白鷺等。各種鳥類都能和平相處,共享溼地美食資源。

臺南市七股區公所全球資訊網,區內風景景名勝,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介紹。 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

民國91年(2002)12月由於黑面琵鷺遭受肉毒桿菌中毒事件,台南縣政府為了要搶救黑面琵鷺而籌設「黑面琵鷺保育管理及研究中心」,民國98年(2009)年12月1日由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接管為「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 在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中,除可以見到黑面琵鷺栩栩如生的標本、塑像、照片,琵鷺的種類,黑面琵鷺春夏秋冬各季節的外觀特徵變化、食物的種類、羽毛的變化、北方築巢的情形、各季節棲息地遷徙狀況,以及週邊相關的完整生態環境等,均詳細亮麗的展示呈現。另外規劃有生態影片多媒體放映室、休閒餐飲空間及觀景平台。讓參觀者更容易、更親近瞭解黑面琵鷺的生活史及相關生態保育的重要。據該館表示,日後將朝向主動到學校與學生互動,辦理黑面琵鷺等特有生物展示及生態保育推廣活動。

 臺南市七股區公所全球資訊網,區內風景景名勝,七股海堤介紹。 七股海堤

七股海堤位於173線的終點,黑面琵鷺賞鳥亭西側,10孔水門往南的七股海堤,長長的海堤一望無盡處。東邊是黑面琵鷺棲息的潮間帶溼地,西側是新浮崙沙洲與臺灣海峽,再往南走是曾文溪出海口,早晨可以欣賞朝日浮上曾文溪的曙光美景,黃昏漫步欣賞落日或單車漫遊,是很好的視覺享受。沿著海堤繞一個大彎再往東走約2、3公里,可以到達十份里正王府廟。這一段海堤的南側是河堤新生地,大多種植紅蔥及大蒜,北側是黑面琵鷺野生動物重要棲息地保護區,被漁民開闢成方塊羅列的魚塭,感潮溝可以觀賞稀有的黃色大螯臺灣招潮蟹。

樹子腳寶安宮

樹子腳寶安宮

樹子腳寶安宮白鶴陣寶安宮白鶴陣創始於日治時代昭和三年(1928 年),適逢西港香戊辰香科,由曾任七股庄長的村民黃大賓力倡組織武陣,以便於刈香時護衛「康府千歲」聖駕。

竹橋慶善宮

竹橋慶善宮

竹橋慶善宮牛犁歌陣是保存非常古老,且內容豐富的傳統宗教性牛犁車鼓陣團體。據西港慶安宮考證,在同治十三年(1874)「慶安宮往鹿耳門請水時期」,竹橋(舊稱「七十二份」)已加入西港刈香活動,但是車鼓藝師認為「西港仔香」姑媽宮刈香時期(1784)之前,村中就已有牛犁歌陣的傳承,所以該團已有二百多年歷史。

慶善宮藏有一本抄寫於線裝帳冊的車鼓老歌本,保留了牛犁車鼓極為豐富的藝術特色,該團除了隨西港刈香活動而舉行的入館、開館、謝館儀式外,尚保留了珍貴而豐富的傳統曲目,以及特殊的表演風格,非常可貴。

臺南市七股區公所全球資訊網,區內風景景名勝,漁筏遊潟湖介紹。 漁筏遊湖

七股潟湖深具豐富的美感,無論在海堤遠觀,或搭乘漁筏悠遊,都有一番特殊的體驗。搭魚筏遊潟湖,是七股生態之旅的重點行程,業者也規畫了許多不同的行程,提供觀光客不一樣的體驗與選擇。沿著潟湖周圍共設置4處觀光碼頭,目前有魚筏業者12家,行程約略大同小異,簡介如下:

龍山漁港碼頭
位置:176線龍山宮前,龍山漁港。
觀光漁筏:龍山號、永順號、龍亨號。
航程:龍山漁港──航道──潟湖──網仔寮汕──回程。
海寮觀光碼頭
位置:南31線、七股溪海寮東橋橋畔。
觀光漁筏:龍海號。
航程:海寮東橋──七股溪──海茄苳紅樹林──七股溪口──七股溪橋──潟湖──網仔寮汕── 回程。
六孔觀光碼頭
位置:北堤防水試驗所北側,六孔水門。
觀光漁筏:台江號、永鴻號。
航程:六孔水門──潟湖──網仔寮汕──潟湖──回程。
南灣觀光碼頭
位置:國姓燈塔北側,潟湖南端。
觀光漁筏:國泰號、海洋號。
航程:潟湖南灣──頂頭額汕──網仔寮汕──潟湖──回程。

七股氣象雷達站

七股氣象雷達站

氣象局於2022年完成七股氣象雷達新站房的啟用並表示,新雷達站除持續進行氣象觀測、防災減災的前哨工作,也能透過雷達觀測猛禽候鳥遷徙動態。新站的外觀造型融入黑面琵鷺的特色,將成為七股的新地標景點。

七股溪橋

台61快速道路七股溪橋

七股溪橋融入景觀元素,東西兩側都設有觀景平台、黑琵造型欄杆、人行步道及登橋樓梯,橋上可瞭望潟湖景觀,因車流量少,有西濱「寂寞公路」稱號,也曾被公路迷票選為「公路八景」

臺南市七股區公所全球資訊網,區內風景景名勝,台江國家國公園六孔管理站介紹。 台江國家國公園六孔管理站

六孔管理站99年12月28日揭牌營運,提供遊客完善的旅遊資訊及解說諮詢服務,亦設有台江國家公園生態人文與產業資源特色常設展,更有台灣國家公園第一部以3D立體技術拍攝的園區簡介影片,以及生動活潑的數位互動式解說導覽系統,希望能順應時代潮流,結合新科技提供進一步的感官體驗,讓民眾感受有別於傳統的解說導覽服務。